景临

网盘和谐,链接不过审,补档无法补,请勿再问

©景临
Powered by LOFTER

【翔霖/警官×教授】斯文败类 03

为什么要当警察?

严浩翔也曾经问过自己这个问题。

他从小有股热血和正义。小学的时候被高年级的人抢足球场,他是唯一一个不服气要去干架的,结果自然是被打得鼻青脸肿;高中的时候看见街头混混收保护费,路见不平一声吼,结果一棒子砸脑袋上差点脑震荡。

后来考了警校,简直天经地义。

不,他还忘记了一件事。一个契机,促使他义无反顾想要当警察,想要……赎罪。

他从没忘记,也不敢记起。

 

严浩翔挫败地回到警局。

黄宇航抱着一堆资料走过来了,问:“跟了一下午,有没有什么收获?”

“没有。这个人简直滴水不漏。”他伸手可劲儿挠头发。

“都说了办案得靠证据。得了,你也别傻坐着了,马上要开会了。”黄宇航拍了拍他肩膀,“几个嫌疑人都确定了。”

 

会议室,黄宇航将整理好的资料做成了PPT,将整个案子进行一个阶段性的总结汇报。

“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个案子。死者郑子琪,女,二十一,是N大在校学生。于五月二十日晚在MOON酒吧的包厢里被害。身中十刀,面部被毁容。很明显是恶性杀人事件。据酒吧老板称,死者生前经常去酒吧,和酒吧驻场的乐队成员关系不错。性格比较活泼开朗,不清楚是否有什么仇家。”

投影上呈现几个人的照片,是该案几个关键的被害人。

“根据法医鉴定,死者被害时间在晚上九点到十二点。当天酒吧正举办‘520’特别派对,因此在场人很多,包厢内及周围都没有监控。但是根据进入酒吧的人员一一排查,犯罪嫌疑人初步锁定在这几个人中。”

严浩翔坐直了,紧盯投影。

第一张照片是一个四十岁左右的男子。黄宇航介绍:“这位是酒吧老板老J,目前单身,但前女友无数,曾经追求过死者但被拒绝了,不过他被拒绝后依旧和死者相处融洽,没有什么大矛盾。他声称,当天去过包厢,但只是为了询问死者需不需要酒水饮料。”

第二张照片上是一个长发的男子,二十五岁左右。“这是酒吧驻场乐队的吉他手,TOM,是死者在酒吧的朋友。他当晚基本都在舞台表演,但是十一点左右消失了半个小时,他自称酒喝多了,去了自己长期预订的小包厢里休息了一下。”

第三张照片是一个女人,二十几岁。“这是死者的室友,万莉,也是N大的学生,当天陪同死者一起来的酒吧。她称陪死者在包厢待了一会儿就离开去看表演了。他们的同学称二人关系一直很亲密。但是当天她和死者曾在包厢内发生争执,送酒水的服务员都可以作证,而她却隐瞒了这件事。”

严浩翔每看一张照片都认真做笔记,记录下自己的疑惑点。再抬起头看到第四张照片时却有点愣住了——是贺峻霖。

“这是死者生前追求的对象,贺峻霖,N大的副教授。他几乎每周都要去MOON酒吧三四次,也经常登上舞台和乐队一起演出。根据死者在酒吧的熟人透露,当天死者订包厢正是为了在当天向他表白。而贺峻霖却称喝断片而对此没有任何记忆。我们在他身上,挖掘不到任何有关的消息。”

刑警队的丁程鑫插话:“这男的挺厉害,这么年轻就当上副教授了,做派好像还挺……豪放的?”

另一位女警官笑了:“这种八卦我最清楚了。他从小就是天才,我比他大三岁,但是他一路跳级,初二的时候我们同班过,初三的时候他直接跳到高中了。听说他可是N大近三十年来最年轻的副教授。”

严浩翔不动声色地挑了挑眉。伸出一根手指轻轻敲了敲桌子。

哟,还挺厉害啊。

黄宇航打断他们的议论:“现在不是聊八卦的时候。前三位嫌疑人由你们负责,调查他们和死者的关系。你们几个再去N大调查一下死者近期的活动。”顿了一下,点起那个发呆的人,“严浩翔!”

“是!队长!”他条件反射地弹了起来,就差敬个礼了。

“四号嫌疑人贺峻霖,由你负责。我看你对他挺感兴趣的。”

“就我一个?”

“你负责跟着他,丁程鑫负责调查他的背景。”黄宇航拍了拍桌子,“开始干活了,孩子们!”

 

残月高悬,五月下旬的夜晚也有些隐隐的凉意。

严浩翔躲在垃圾箱后面已经等了很久了,十八楼的灯光九点钟熄灭后就一直没亮起。

不会真睡了吧?他揉了揉鼻子,有点不满。

没多久,楼下的门却突然开了,出来一个男子,穿着灰色的短袖、破洞牛仔裤,面无表情地朝小区外走。

严浩翔楞了一下,他确定楼上的灯绝对没有开启过。那么这个人出门的时候都不用开灯的吗?

他只是疑惑了几秒,又立即跟上了前方的人。

 

MOON酒吧离贺峻霖家很近,严浩翔注意到他走路时从来不关注周围,只是目视前方,一味地要前往那个目的地而已。

MOON所在的地方是一条酒吧街,而贺峻霖瞧都没瞧其他的店,径直走入了这个才死了人的酒吧,即使此刻此处顾客稀少。

贺峻霖一眼就瞧见了在吧台前垂头丧气的老J,却依旧笑容满面地过去打了声招呼:“Hey,J~”

老J看见是他,依旧神情恹恹,递给他一瓶酒:“贺,来,陪我喝几杯。”

“怎么了你?今儿不做生意了吗?”贺峻霖倒也不拒绝,举起酒瓶仰头便喝。

“也得有人来我才能做啊。开店最忌讳死人,我估计我这店以后是开不下去了。Shit!”老J捶了一下桌子,一瓶酒咕嘟咕嘟就下了喉。

贺峻霖眸中闪过一丝困惑,却又很快垂下眼帘。他看了一眼舞台,问道:“今天乐队没来?”

“TOM也被警察怀疑了,再加上郑子琪一死,对他的打击肯定不小。没了他,乐队还有什么人看?干脆让他们都回家歇几天算了。”老J又是一瓶下肚,开始唠唠叨叨起来,“我对这个郑子琪也不薄啊,虽然她拒绝过我,但是我对她有过什么意见没有?她再怎么想不开也不能在我店里……哎!”

老J重重地叹了口气,抬头看了一眼贺峻霖,忽然想起了什么:“贺啊,你昨天不会跟她说什么刺激到她了吧?她一时想不开就自杀了……会不会?毕竟你一向不会说话……”

“J!”贺峻霖有点不耐烦了,“我和她不熟。要不是你乱凑合,也不至于这样。”

老J无奈:“你这个人就是这样,白天一个样子晚上一个样子。不管是男是女都得被你伤了心才能看明白。”

贺峻霖挑眉:“还有男的?”

“瞧瞧你身后那个,模样面生啊。盯着你目不转睛的。”老J指了指他身后,笑得狡黠。

对面的严浩翔,根正苗红的五好少年,除了同事聚会,从没单独来过酒吧,此刻酒吧里没什么顾客,服务员瞧见他立马过来招呼。

“先生,您想喝点什么啊?本店新推出了几款鸡尾酒,您要不要尝尝?”

他可劲儿摇摇头:“酒我就不喝了……有没有……可乐??”话一出口他就想扇自己,来酒吧喝可乐??

服务员倒是波澜不惊:“好的先生,冰镇可乐,四十一杯。”

你说多少一杯??

严浩翔恨不得立刻打电话给物价管理局。但又怕自己动静弄大了被前头的人发现。不情不愿地正要淘钱包,突然一个声音响起——

“他的可乐我请了。”

严浩翔听见这个声音下意识就要溜,刚伸出一只脚,贺峻霖就带着几分调笑说:“警察先生,来都来了,不喝一杯再走?”

严浩翔脑子转得飞快,他知道这个时候走就太丢人了,但是反正都被发现了,干脆坐下来喝一杯天价可乐再走。

“那就谢谢你了。”严浩翔坐正了,又对服务员说,“可乐要大杯。”

贺峻霖坐在了他对面,撑着下巴看着他,一双漆黑的眸子目光流转,嘴角勾着似有若无的笑容,像藏着匕首的小兽。

就好像……变了一个人一样。

“警官你是跟着我来的吗?”贺峻霖打破沉默。

“没有……就是随便来喝几杯……”严浩翔努力坦荡地看着他。

“是吗,我还以为……”贺峻霖垂下眼帘,“你是跟着我来的呢。”

严浩翔不禁咽了咽口水,这个人说话的时候仿佛在念咒语,每一个字都正好敲在人的心弦上。

好在服务员这时候送来了可乐,严浩翔觉得自己格外地渴,一口喝掉了大半杯。

嗯,天价可乐和普通可乐味道也差不多啊,就是加了一点点说不出的味道,变得更好喝一点了。

他装作转移话题:“这家店的可乐也太贵了,简直宰人。你说超市里一大瓶的可乐才多少钱啊,这个一杯就这么贵了。”

“贵自然有贵的道理。”贺峻霖直起了腰,“比如说你是不是觉得喝进口的时候有点酥酥麻麻的,胃里面不冰反而有点暖?”

严浩翔思考了一下,还真是。

“你再喝几口试试看?”

他乖乖照做。越喝却越燥热,不知不觉一大杯都空了。

他这才回过神来:“这里面加了啥?”

“酒精啊。”贺峻霖勾着嘴角笑了,“警官先生,酒吧里卖的东西,可都是和酒沾边的。”

可是我……不会喝酒啊……

严浩翔怨念地想了这么一句,眼前的贺峻霖便晕眩了起来。

“喂,你不至于吧。这才一杯啊。你醒醒……喂!”

不知何方传来了老J的笑声:“贺,这可是我亲自给你朋友调的可乐酒,味道怎么样?”

他歪头一倒,撞在了一个软绵绵的东西身上,就没意识了。

 

早上七点,闹钟准时响起。

贺峻霖睁开眼,眼前一片模糊。准备起床时,却觉得自己身上有点沉。

歪头一瞧,某位警官正流着哈喇子,睡在自己身旁。

评论(19)
热度(1060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